Friday, March 18, 2011

一點

頭髮的感覺怪怪的,雖然不至於是油膩的感覺。因為近日改為隔天洗頭,而不是習慣的每日一次。

這是許多年以來,除了坐月那個月,與及前陣子大感冒病得半死的一、兩天之後,首一次並非因為身體的理由而這樣做。

看到有關日本地震及核電廠事故的報道後,知道數以萬計災民糧水俱缺,當地都呼籲民眾節省用電,就突然想到,不如我也節省一點水電吧?雖然想法極為「無厘頭」,明明自已省下的水,提醒自已關燈,跟本不可能幫到遠方。可是,節省水電也不是壞主義吧?所以就這樣開始了。前幾天家裡沖廁水供應受影響,就用盤子盛載住洗手水用來沖廁。除此以外,也在意關閉電源的時間。沒有使用電源的時候,就拔插頭。

另一原因,是想到這個核事故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這邊來?想得極端一點,可能災難時刻都要來了,現在還那麼拘泥自已每一個生活習慣幹麼?難道要「打到嚟」先算?

這時候才發現,原來這個地球村真的很少。當年四川地震,噢,是同胞,但那是在遠方的同胞。餘震怎樣震都震不過來。日本呢?我連去都未去過,然而原來它的事故,不用似有還無的蝴蝶效應,原來都有機會影響到香港。

每天洗頭是很多年來的習慣了,放工回家後必洗。小虎出生以前,為了令髮型好看一點,早上起床後會沖水一次再吹乾。想來想去,這個習慣應該是「沙士」那時開始的,至少是那時開始的,因為當時回家後沖洗乾淨自已,將上班時穿過的衣物都拿去洗,是理所當然的。直到現在,我都覺得這種做法是好的,沒有置疑的餘地。

然而,若是非要習慣這樣習慣那樣不可,那麼災難來的時候,是不是可以一次過,甚麼都無所謂了?還是應該讓自已久不久就破壞自已的所謂原則?習慣一下

不知道那個朋友傳過來的訊息,說日本災難過後,大家不如都做「一點」。原來的訊息我忘記了,但大意好像是不如寬容一點,放開一點。不知道自已的行為,算不算是訊息中所講的「一點」了。

雖然老實說,可能未到夏天已經受不了。(如果夏天還會來的話。)這樣的做法,也許只是令自已心理好過一點而言,可是,就讓我做這一點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