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2, 2014

我與麵包機(2)---2個盲點

用麵包機做包,比我想像中困難。甚麼叫做像洗衣機一樣簡單只要落粉就成?我實在想的有夠天真。

一機失敗、第二機失敗、第三機又失敗、第四第五機......沒有想到做個普通白麵包都那麼困難。

因為一再失敗的情況實在太離奇,在社交網絡跟多位新舊朋友開長文研究。一開始就發現,我大而化之的性格,將芝士當無鹽牛油用;牛油又不會放室溫,諸如此類,但這些應該不致命。

一眾舊雨新知齊來發揮福爾摩斯精神,由我將水倒落包桶開始問起:有沒有將糖鹽分開放?牛油放那裡?酵母是不是在麵粉頂部的洞放上去?酵母是不是死了,你怎樣知道這包酵母還可以用?

後來有人閒閒的問一句:你是怎樣量麵粉的?

用量杯囉。我答。250g粉就用隻250ml的量杯囉。還覺得這個問題好奇怪。

No!超錯!原來一個250ml量杯的容量,是不會裝得下250g麵粉的。簡單而言,麵粉太少了。

為甚麼我會這樣做呢?因為一直記得好久以前看的一集教育電視,是教摺四方體來盛載水份。一再提到1ml 就等於1g。

但原來1ml=1g只適用於清水。用牛奶已經不一樣。麵份亦當然不適用。這個長久以來接受片面訊息而引起的思考盲點,令我一直攪錯份量。當然麵包發不起來。

另一個盲點,是因為我一直擔心自已三分鐘熱度,只會買烘焙材料和用品又最後浪費掉所有東西。所以決定要在自已成功做起一機麵包之後,才去買電子磅。然而沒有電子磅,對新手而言是很難準確量度所需材料。而麵包機又比手搓麵包需要更精準的份量。這樣又當然做不到麵包了。於是買磅的事就一直膠著。

破解了兩個盲點,加上討論期間知道了很多做麵包要注意的點子,終於開始用麵包機做出正常的麵包了。

如果沒有一再貼出失敗作品,就沒有機會從朋友中學來不少做包的常識,更不會破解了我的兩個盲點了。很感激朋友們的幫忙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