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6, 2007

你們都欠扁!

中秋節做了一件差不多是入行以來沒有做過的事,就是吃飯過節。

可惜不是跟有趣的人一起吃。

如果以十級作頂點來形象我的生氣程度,應該達九分以上。

原因不是要獨個兒洗光所有人的碗筷,而沒有人幫忙。

其中一家親戚帶了兩個小孩,一個讀小學中級,一個讀幼稚園快些小學,都是智力正常。大一點那個一碗飯只肯吃了一點,小的那個比較肯吃飯,但就要下相等於兩包麥當當份量的茄汁才肯吃,而且兩個這樣不肯吃,那樣不肯吃。長輩給他佈菜「我不吃」、「我怎樣都不吃」。吃飯的時候,家長像要求他那樣才會繼續吃。

他們都不是因為對某些食物過敏而不能吃甚麼。

大的那個結果餘下了半碗飯。小的那個好一點,但飯碗是天一半、地一半的。

結果我洗碗的時候,單是去水位就搗到相等於四大量匙的飯,這還未算大的那個倒掉的那半碗。

我其中一個最討厭的事,就是浪費食物。真有衝動衝出客廳,將那些被他們糟蹋成垃圾的飯,迫他們吃回。

那個驕矜不了的孩子捨得走了嗎?還沒有。明知有機會撞著昂貴的音響而闖禍(因為曾經搞出大事件來),還是要玩衝旋轉椅。全家的成年人,除了我之外,為甚麼要以懇求的語氣,叫他們不要頑皮?現在誰大誰小?

沒過了多久,孩子的家長走來說,是時候吃蛋糕了。吃甚麼蛋糕?原來是老人家買來討他們歡喜的。兩個孩子看到蛋糕眉開眼笑,但又說不吃這樣那種的水果,一定要在自已的蛋糕上加上其他人那份的甚麼甚麼水果。

家長們,長者們,全部縱容。

我知道那兩個魔童不喜歡我,因為只有我會對他們板起面孔,而且從來沒有買過甚麼送給他們。因為每一次看到他們,我都發覺他們已經被寵夠了,多我一個不多,少我一個不少。

我沒有資格教訓他們,因為他們的家長,其他輩份更高的也不教。

將來的新居,有些人一定不准住進來、就算要來吃飯的話就要守規矩,不然我一定會以女主人的身份,請他們去門口。

4 comments:

Ka Wah said...

這方面,我滿有經驗呢,我的侄仔侄女先天加後天,脾氣超臭,每次來我家,不是大搗亂便是爭o野玩或打交而大哭大吵大罵,又係呢樣唔食果樣又唔食,連老豆都打,我試過發晒火教訓佢地,都冇乜用,想深一層,佢地父母都教唔好佢地,我都憑什麼去教呢?原來,心善則到處天堂!

Anonymous said...

唉,真是欠扁得交關!

Anonymous said...

唔好為別人的小朋友激氣啦,現在的小朋友唔鬧得唔打得,如果你鬧佢分分鐘得罪好多人添,既然咁咪由佢囉,反正唔係自己小朋友,要激氣留返第時激自己個小朋友吧啦

diana said...

ka wah兄:

就是嘛,他們的父母都不教自已的仔女,令自已受氣受屈。但我又不是他們的父母,而且還是輩分最少的,又不便出聲。

跟冰男訴苦,他說其實也曾經大人們說過,可是對方聽過就說,都沒有甚麼辦法。

nikita:

我好討厭人浪費食物,揀飲擇食。有很多小朋友想吃都沒有得吃。所以真想當場打他們一身。當然只能想想而已。

身邊很多家長也不像話,如果是朋友的話,我也會在他們孩子不在旁的時候,跟他們說不能寵小朋友(要讓小朋友不在時才談,免得他們說我在他們子女前滅他們威風)。

相信你不會是其中一個。;-)


艾菲:

就是嘛,如果touchwood以後有小朋友,就非跟先生搬出來住不可。這樣縱下去,還得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