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09, 2008

雜念.配票.改變

多虧星期日晚上電子傳媒公佈的初步民調結果,甚麼?連xxx、和xxx主席都輸?這個賽果也未免太刺激了吧!

知道民調結果的時候還在公司,同事嘩然(因為有些人不當選的話,以後找誰保證覆機?)不久就有「老細」指出,可能今屆民調的結果不準也不定。

但這種結果?怎可以等到第二天睡醒等睇報紙等聽新聞!回到家後勉強洗過澡,就留在電視前不走了不停轉台等票站結果。雖然凌晨三、四點的時候,情況已經明朗點,最後還是六時多才強迫自已睡覺,因為不一會就要上班了。n年來從來沒有通宵達旦過,就為了等選舉結果,(要不是理性地告訴自已,一會兒還有很多工作,否則可能半夜就爬到九展等點票了)。

結果是......「好在」,真是一額汗。

想說點關於投票的感受。正如上屆以及之前的很多屆,我也有投票,更有叫親朋戚友投票。一直以來,我都不會建議他們不如投那一個不投那一個,而只是叫他們盡公民責任(有些人說是權利,這點我在後面再談)投票。

今屆嘛,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說過好多次,一定一定不投給某一張名單,是寧願一拍兩散也堅持不支持那種。甚麼大環境?誰管你?為甚麼我不可以單純的支持誰就誰?星期日工作以前,我也決定了投給誰了,真的決定了。

可是,因為工作關係,經過大半日的巡區,看得越多,越有動搖。告急?勢危?穩守?也許,作出點改變吧?否則整體形勢就大件事。

又也許,正如另一位候選人說,為甚麼不進取一點?雖然那個也不是我杯茶,但「大環境」啊!相熟的行家搖頭,那怎有可能?算罷啦!不要浪費你那一票。

結果?我投票的時候,還是順着自已的本性,不過,當有親友打來,又恰巧問我「有甚麼建議」時(過去真的從來沒有人這樣問我),我竟然人格分裂,話「呀乜乜話自已告急」,「呀物物又話......」,借刀殺人,做出一直覺得違反本性的配票行為。

這種老是迫人使出game theory的事,也許只有香港才能發生。真是豈有此理。

最後真的想說,一直堅持叫朋友投票,無論他們是那一派的支持者,就是因為覺得香港人明明有機會有個相對廉潔的選舉(至少不像某些國家地點,其實投票只是官方/軍方做出來的門面,結果100%內定),卻不珍惜機會的話。將來被沒收了,那一派的人都一定會後悔。

這不是權利那麼簡單,其實是身為本市公民,維持這個相對太平的社會的責任。也許我言重了。沒法子,捱通宵沒有睡好,年紀大的人脾氣就是這樣的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