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2, 2008

書債.書緣

村上春樹的《給我搖擺,其餘免談》,買回來接近兩個月,回家以後就碰都未碰過。

好像太深奧了!給冰男看比較適合。我買的時候是這樣想的,但他沒有叫我買,自已也有n本書想先看,所以新書就無辜辜被打入冷宮。

反而遲來的,不是村上自已寫的《村上春樹心底的中國》,買回來不足24小時就被我火途閱畢。而我等到頸長,pageone一上架就給我放在收銀處的村上半自傳《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》,那天回公司的路上,己看完一半。

那本樂迷寫的《村上春樹的愛樂電台》,就跟《搖擺》一樣鬱鬱不得志。也許他們會跟《blind willow, sleeping woman》一樣,在背後數落這個書主的不是。

《邊境.近境》然後會說:你們吵甚麼!你可知道書主剛出社會工作的時候,就買了我回來!你可知道她對我幹了(或沒有幹了)甚麼?幸虧書主近日福至心靈,還未買入《朝日堂》系列,否則......

今日清晨突然驚醒,看到魚肚白才勉強再入睡,是他們給我報夢嗎?

因為睡不着,於是將數綿羊改成數被我打入冷宮的書。不數還好,我一直心忖是十多二十本左右的問題。結果我數到四十,至少!

這還未計算語言工具書/文法書/習作,中、英、日、德文也有,每種語言至少兩本。難怪我我語言能力那麼差勁;

還未計算因為種種原因朋友/教授轉送的書;

還未計算冰男書庫內一些「我想看已經好久了,幸虧你已經買回來」的書,包括《發條鳥年代記》。

好啦好啦,你們的聲音我聽到了!我立即將在公共圖書館借的六本書歸還以後,就逐一看你們這班跟了我多年的朋友,好不好?

但即使以一本一日的速度,也要到年底才看得完。而且有些書要好幾天甚至一星期,才有機會看完,真是開玩笑。

另一方面,是不是跟書也有緣份這回事?新井一二三的《我這一代東京人》,不知道是不是內文都曾經在內地發表,文法修正得太好,買的時候書店將它封膠袋,我回家打開看了幾頁就不想再看了。而出版了不久的《偽東京》嘛,是急不及待要看完那種。

那本e.m. forster的《a room with a view》,為何會買回來仍是不解之迷,那又應該怎麼辦?至於本《德國文學入門》,唉,還有那本德文版的《jurassic park》,難道它的存在,只是證明我當時好迷jurassic park原著小說而已?

有些書,是不是應該放開比較好?不要勉強,讓他們有更好的歸屬?

4 comments:

DoA said...

《村上春樹心底的中國》好讀嗎?我形住係寫來插林少華的。

《炎天‧雨天》好好看,雖然我也是買了《邊境.近境》就一直擱著。

diana said...

你也是沒有看到《邊境.近境》嗎?(我在原文打錯字了),那本書似乎真的好可憐,為甚麼就是沒有讀者緣呢?

Anonymous said...

I guess u bought e.m. forster "a room with a view" bcos of the movie, it's really a beautiful film and a good story. Helena Bonham Carter is pure and attractive at that time.... but now....

Anonymous said...

alibabar:

i did not even realise there was such a movie......

it remains a mystery why i paid for the that book (i still keep the receipt). maybe i was just out of my mind when i took it to the cashier.

since you told me about the movie, i decided to keep the book and read it as soon as i finish reading the book i just started reading. thanks.

diana@bigantclimb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