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03, 2008

生日禮物

年紀大了。今年收到的首份生日禮物,00:1x分收到的禮物,是「炸彈」。(註一)

然後按照傳統,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而仍有聯絡的「壽星仔們」致電問好。屈指一算,這個習慣好像有許多許多年歷史了。

到我們這種年紀,又是已婚人士,少不免會問對方:「你打算幾時生仔?」其中一位壽星仔的反應很激烈:「現在這個世界變了,那麼複雜,生甚麼孩子?有甚麼好生?怎可能教好他們?」這類說話我也說了廿幾三十年,可是肯定從來沒有像他那樣說得那麼激動。

「我告訴你一個例子:有親戚的兒子讀幼稚園,暑假過後有同學他話:『我爸媽帶我去美國。』又有一個說:『我們去日本玩。』他家裡沒有錢去旅行,你叫個細路點答?難道說去長洲?你話做佢父母點算?個細路點返學?」朋友說。

「每一代都會覺得,之前一代沒有那麼複雜。」我反駁:「但那個小朋友的例子,反而是要顯示,從小就應該讓他知道,不是每一樣東西他都可以擁有,包括去旅行。旅行是奢侈品,沒有得去也甚麼大不了。父母就是要從小教好他,學習如何接受現實。否則小朋友只會越扭越多要求。」

「就係你哋班傳媒,你哋班傳媒,成日鼓吹消費主義,成日叫人買乜買物,成日趨.炎.附.勢(朋友的廣東話還真流利),結果又係鼓勵消費。就連你做嘅嗰間集團,仲話俾學生睇,都係傳遞呢種意識......(下刪五百字)打八號風球有家長幫個成績唔好嘅仔排隊讀中六,間學校依例不開門,又發老脾話學校應該有教無類。你們其實應該教人,問題係個學生之前唔讀好書,唔係鼓勵個家長撒野......」老朋友還說了十來分鐘。

「總之就係你哋,你哋班傳媒!」這是我老朋友的結論。

真是熱.鬧的生日。

註一:f,不用擔心,我很高興收到你的喜帖。你大婚之日,除非我有事出差,否則一定人到禮到。

2 comments:

DoA said...

我總覺得,傳媒故然有責住,一邊罵一邊買的讀者其實也不可置身事外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其實個小朋友之間的比較一直都存在啦, 不過當我地係小朋友時, 情況可能係「我聖誕禮物係gameboy」, 「我聖誕禮物係橡筋繩」。呢d係人性, 唔會因傳媒呢幾年就變。趨炎附勢就更加係「社會進步既動力」啦。身為香港人, 我好認為自己憎人富貴厭人窮, 不過窮人要人幫助富人唔駛。傳媒係有影響, 但有無咁大影響到生唔生仔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