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30, 2014

開廠四年

小虎四歲,我的「媽媽牌工廠」也開了四年工。

不,小虎已經自然離乳。因為我已經誕下第二名孩子,已經半歲大了。不過直至妊娠三十六周之前,還是有餵哺母乳。所以「沒訂單接」的時間很短暫。

這半年來除了忙還是忙,還沒有甚麼發呆和回憶的時間。記憶可能有遺漏。簡單而言,其實三歲以後,小虎都不大需要母乳了,我亦限制小虎只許晚上臨瞓前飲,生病時當然例外。

由於很早就向小虎教育懷孕及生產後的情況,預先提醒小虎誕下第二胎後,媽媽需要經常埋身餵小b,給予足夠的心理準備。因此到後期,小虎只是每幾天才會在臨瞓前,突然想起似的要求喝兩口,然後就繼續講故事/玩遊戲。母乳對小虎而言,可能只是宣示主權的方法。

有些人因為哺乳引起宮縮,懷孕後不得不放棄餵哺。我很幸運地不受影響。只是在妊娠三十六周左右,有醫護人員警告有潛在風險(雖然身體並無出現徵兆)。心想反正小虎都已經可以從一般食物攝取營養,於是就跟小虎講道理,說至少要在生產及餵哺第二胎順利之後,有餘下的母乳才能夠繼續餵。小虎亦表示明白。

到餵哺第二胎上手之後,我問小虎還要不要飲媽媽牌,小虎搖頭說不了。其實我不知多高興。因為小虎兩歲之後就希望能夠自然離乳,但小虎一直硬頸拒絕。不過遲到總好過無到。

沒有料到的,反而是今次餵哺某程度上比小虎時困難。我沒有「上奶」的問題,亦由上胎產假後忙著上下班和每日擠時間找適合地方泵奶,到廿四小時on-call照顧小孩。可是,今次打「告急牌」和「塞奶」的情況反而多了許多許多(很多人以為窮媽媽就不會塞奶,其實不然);而小b屬細碼寶寶,可能胃容量亦同樣屬細碼,只能小食多餐,頭三個多月,多餵一點點奶都會像噴泉一樣嘔奶,加上還有小虎要照顧,令我的休息時間少了許多。休息少了,就自然影響產量。惡性循環沒完沒了。

不過,這樣的情況下,還是可以純母乳餵哺六個月,現在則一邊餵母乳,一邊添加固體食物,也許應該給自已一個叻。

一早跟男人說好,在完成歷史任務後就要去買枝香檳慶祝,連買那一枝都想好了。到現在還未能實現。但想到一生人可以餵哺母乳的時間其實不會很長,亦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做;加上今次妊娠應該是收爐之作了,所以等待多一年半載也不打緊吧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