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2, 2013

門開了之後

去年今日,作夢都不會想到,自已現在的情況。容易說明的就是「當家庭主婦」。原因有機會再說(雖然那麼忙,可能沒有機會了)。不管如何,現在的我,幾乎每天都在煮飯。

在那個成為習慣/任務之前,我從出生起計,煮過不足卅次飯,而且大部份時間都在煮即食麵。除了是小虎有一段時間食固體食物食得很差,我烚過一些英文字母粉之類逗小虎吃而已。雖然料理書是買了一些,但都只是紙上談兵當消閒閱讀。

幾個月前,真的開始煮飯的時候,家人每天都是負評的多,太淡太韌太「鞋」。現在好一點了,勉強有十味八味菜式可以應用,每餐蒸炒烚炆三、四個餸菜沒有問題。

不過,亦在這個時候,開始想為自已煮杯好的咖啡。這個欲望越來越強烈。但因為生活太忙碌,只好期望偶然外出買菜期間,可以花十分八分鐘買杯像樣一點的咖啡來喝,而不是只用即溶咖啡了事。

事實上,越來越來受不住即溶咖啡了,特別是過去多年經常購買、市面很常見的某個品牌。即使轉換了味道,情況也差不多。

--我明明以前是不挑的呀,有得飲就已經夠了。現在這樣的情況,還想做甚麼奢侈的事?雖然我所謂的像樣一點的咖啡,十多塊錢的coffee of the day,或者某幾間連鎖快餐店的,我已經收貨。(當然好一點的更好)。

我從小的家教就是「有得食就好食」,不要挑剔食物,有飯就要扒光,不能浪費食物「折墮」。家父老是說:「你懂得甚麼是好的食物之後,就很難回頭了。」所以家人多年來千篇一律地,總是光顧某幾間快餐店,或之類的店舖。家父喜歡到茶樓飲茶,也對食物完全不計較。家人亦鮮有特別說要幫襯甚麼新開張的店舖、甚麼名氣食肆。

到社會工作以後,工資持續偏低,也絕少有甚麼館子想吃的情意結。偶然會跟朋友去「食好嘢」,但通常都是為了跟朋友(特別是好朋友)聯誼。後期有點老是想吃日式拉麵和日式鳥冬的意識,也已經是我(暫時而言)最後一年半載還在職場的時候。

好像越說越遠了。

其實,從正式煮飯至今,老是被男人問我:「你是不是沒有味蕾的?」我想我是有的吧,不然之前怎樣分辨不同威士忌的味道?可是對於食物,我真的很少遇到「難食」的情況。回想起來,因為我真的不挑食。

但現在,煮飯不是自己的興趣,是為了生存。我和我家人的生存。所以我要知道甚麼是好吃,甚麼不好吃,才可以下次煮得像樣的餸菜。然而,我在開始運用味覺的同時,對食物與及飲料的要求高了。

打開了的門,是不是不能關起來,或者選擇性地開啟的呢?

我只知道,我此時此刻,又想來一杯好的咖啡。可惜半夜三更,沒有這樣的餘裕了。今晚小虎難得早睡,不然我連坐在電腦前打打打的機會都沒有。

2 comments:

DoA said...

有要求也可以不挑剔的。我想想被人批評食野有要求,咁如果條件許可,同朋友食飯之類,可以選一家好一點的當然選好一點。但如果要遷就地方和日子,也不會一定要吃某一家才高興,最緊要良朋共聚。又例如去到外地,有時吃是不合心水,例如在緬甸只能喝到馬來西亞出產的三合一咖啡,我也不所謂,不會因此而影響心情。講究與偏執,門能否開了又關,其實好睇個人。

diana said...

你說得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