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01, 2012

我的七一

以前要採訪七一六四之類,總要做case,即是訪問不同類型的參與遊行/公眾集會人士,而帶著小孩子和嬰兒的,屬於其中一類型必需要做來交功課的。

為甚麼要帶小朋友出來?是為了教導他們嗎?諸如此類的問題。

現在自已有小朋友,才覺得這類問題,其實也夠白痴。

想到的是:要帶小孩子出來的家長,很可能只是因為當日沒有人可以幫他們湊仔。低薪一族不用說;中產家庭的,工人往往今日放假,所以想留他們在家也不可以。


這幾天,都認真考慮要不要帶小虎去遊行。對一個剛滿兩歲的小朋友而言,這樣又熱又累的走兩三小時,是不是適當的呢?

考慮到天氣災熱、警方和各方面(例如地鐵)準會採取的不合作封路封站安排(事實證明果然是這樣)等等,還要考慮照顧小虎的事宜,我惟有採取遲到早退策略,不帶小虎去了,儘量遲出門,而在冰男上班之前,在中途湊回小虎。

結果:沒有從維園出發,連灣仔都未行到,就夠鐘要離隊。所以警方的統計數字,一定沒有我的份兒。能「打卡」證明我曾經出現在遊行行列的,恐怕只有某組織的某個捐款箱。

真的要離開的時候,心很酸,知道自已未盡遊行人士的責任,但我還有其他責任,不能不走,無法完任全程。不知道有多少家長,會跟我有相同的想法?

x   x   x

己經考慮到地鐵可能會封閉部份出口,甚至封站,又或者有其他原因令行程受阻。所以再遲,也要比平日去銅鑼灣預留多一點時間。結果到金鐘站轉車時,候車的人多至接近二十層
--這通常是地鐵壞車時、或者平日放工繁忙時間時,才會出現的情況。天曉得是為甚麼會出現這樣的事。

很多候車的人,穿著白色或黑色的上衣。後來還見到帶著橫額的乘客。

然後到銅鑼灣站,櫃員機都封住停止服務,售票機前又有鐵欄,通往百貨公司出口封閉,說是「因應地鐵要求」,難道地鐵以為遊行人士會暴動?


x  x  x

對了,為甚麼要遊行?訴求很多,只說其中部份。

新聞自由。

又,很矛盾,一方面希望成立動物警察,另一方面,覺得警權無限大。

昨天發生了記者問問題而被警方拉走的事。如果發生的地點在內地,我一點兒也不驚訝,因為那兒是這樣的。很記得某年在內地,其中一個採訪活動是領導人會見香港來的代表,會跟他們握握手寒暄來個大合照之類。傳媒一如以往,要預早好一段時間,遠遠的在一角的「傳媒區」等待。

一位高級新聞官走過來,堆住滿面笑容的說:「你們知道安排吧--領導人到達之後,不准問問題!」然後就說了幾句話,事隔多年,無法逐字記錄了。大意是,你們知道整個採訪活動還未完,你們如果有誰違規了,知道以後工作會很困難吧?對自已和其他機構都是。

簡單是威脅。就算你自已想違規,不理以後的採訪項目,也要考慮到會不會連累其他同行。

同行的行家知道我嚇了一跳,說:是呀,經常都是這樣子的。

所以,請不要怪責記者在這些片段中,只會數領導人跟某某握了幾多秒手。

ok,國有國法。但這種事在香港發生,完全超出我的理解範圍。想不到香港已經內地化成這樣。

x  x  x

以前聽到有些長輩一再說內地有多好,聽到報導示威遊行的新聞會熄電視。當時的反應是:你咁鍾意大陸,咪返番大陸囉。做乜當年要偷渡嚟香港?(當然只是在內心牢騷,而不會出言跟長輩對罵。)

然而,他們現在不回內地也不打緊,因為香港已經內地化了。

x  x  x

晚上七時多。此刻在家,小虎剛睡醒在叫媽媽,我要去照顧不能再打電腦了。知道遊行隊伍未散,心情還是百感交集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