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04, 2012

走畢全程的人,在那裡?


今年七一,主辦團體說四十萬人參與,警方的數字則是,從維園起步時有約五萬五千人,最高峰仍只有六萬三千人。港大民調的估計則約十一萬人。相差之大,引申到如何計算的爭議。

幾個計算/估數方法引來很多爭議。為甚麼六四塞爆維園最高峰可以有八萬五千人,但從維園出發,塞爆銅鑼灣至金鐘多過一條行車線的遊行只有六萬三千人?這已經很離奇。但我今次只想考慮這點:

假如警方是準確計算及公佈的,如果我要成為警方/官方統計數字的一部份,即是說,要在維園出發才成。因為之後多出來的八千人,不知道警方如何計算。是不是非要經過軍器廠街不可?還是還有甚麼地點要「打卡」,才可以計算在內?

看看自已,身邊的朋友,有幾多,成為那五萬五千人之一?

當日我跟三位好友行,屬於中途插隊,我更是未行到灣仔就已經要離開。三位朋友當中兩位已有家室(一位也是育有小孩子,要考慮照顧問題),另一位一向精極參與,但當日剛巧不適。他們三人後來跟我說,因為種種原因,都沒有走完全程。那,我們是不是不在紀錄之內呢?

在面書問參與遊行的朋友,有多少走完全程?說要做個小統計,反應冷淡,不管如何,六個回覆我的,嚴格來說,沒有一個從維園出發。當中有一個人從崇光加入,兩個人在維園附近加入(但沒有入到維園),一個灣仔起步。

即是說,我確認到連自已共十個人,沒有一個算在警方那五萬五千人之中!跟我們一樣情況的參與者,其實有多少?

全程參與的人有多少?在那裡?

面書中知道有很多朋友參與七一,但他們又有幾多個走畢全程?我相信一、兩個朋友,幾個知名部落客/作家有。
可是,不能走完全程,有很多因素。我自已則是要照顧孩子;有朋友是身體不適捱不完;有不少朋友是傳媒人,不能請假,是採訪完升旗禮等工作後,才能趕過來的。參與全程的機會成本,不是每一個人那一天都可以辦到。

那我們要怎麼辦?非全程參與不可嗎?假如明年還有七一遊行的話--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