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1, 2012

十二元的奢侈

之前決定「休養生息」,裸辭的其中一個因素,是積蓄是否夠支撐一段時間?沒有想過要靠誰,或者因此而停止給娘家家用。計算過要撐「好長的一段日字」都沒有問題,加上相信自已只要想找工作,應該不難找到一份維持生計的,就這樣辦吧。

話雖如此,作出決定之後,日常消費模式難免有改變,不自覺但即時執行,可能是求生本能吧?生果報一頁頁打開來看才爽,有些雜誌每月必買,偶然一杯coffee of the day(卅多四十元一杯的咖啡,即使在打工時間都買不起,都是買十多元的是日精選),但現在都不買了。畢竟,不知道這場持久戰要打多久(雖然決定權是在自已手中。明明是自已沒有怎樣找工作,不管是甚麼原因。)每日習慣的購買,聚沙成塔,不知不覺就會花費了很多錢。當然也不是赤貧中渡過日字。最近才因緣濟會,帶小虎走了一趟台灣。

最近我最大的奢侈,則是每日儘可能找一個機會,到夫家樓下屋苑的泳池游泳。

這真是奢侈。先要擺平小虎--最好是乘小虎午睡的時候,拜託老爺奶奶看管一小時,還要配合到泳池開放時段,當然,還有望天打掛。不是我想挑甚麼天氣才游泳,而是如果天氣惡劣,游泳就不開放了。

十二元暫時對我而言,還是可以負擔的。

每一次有機會游,我都儘情游,生怕這是最後的一次。如果明天雷暴警告、如果明天小虎扭計、如果明天沒有人看管小虎......我游自由式一向游不好,從來都只能勉強游到半個堂(以大池計算),然後就在池邊喘氣。可是現在,我沒有喘氣的奢侈。樓下的泳池長度大概是半個堂,我每游一次自由式到另一邊,就用蛙式作為recovery,游到不喘氣了,就繼續練自由式,反正,我老是希望學會自由式。因為我的蛙式算是游得不賴,如果單是用蛙式游泳,即使轉身雙腳不觸池邊,連續游一個小時都可以。一次自由式一次蛙式,情況就不同了,運動量一下子增加了許多。有時忍不住在池邊喘喘氣,身邊的泳客(鄰居)有時會露出「在樓下泳池,不能輕鬆點嗎?」的表情。

不能。我沒有甚麼餘裕休息。我知道自已還有家庭責任,沒有人有義務幫我長時間照片小虎。我有的時間,已經很多。我游泳時會戴著手錶,通常游三、四十分鐘,就要上水離開。加上回家洗澡的時間,通常都鎖定在一小時之內完成。

而且,我練習自由式,好像有點眉目了,可能再過一段時間,就能跟蛙泳一樣,真正學曉了。

如果想再便宜一點的,可以選擇跑步,我知道。沒有入場費的問題。不過,中央肥胖(!)的我,近年每次跑步都要跟「腰包」抗衡;加上贅肉橫生,還是在很微妙的位置:這條長褲一跑關節位就不舒服了、那條短褲腰身很緊、然後那些運動型「爸爸」勒得很緊--加上希望自已能減去多一點體重,才重新跑步,以免自已受傷了陷入「越窮越見鬼」要接受治療的地步。

幸而我有的泳衣,雖然都舊了,還擠得下。

每天有機會花費這十二元(還有一小時)的奢侈,成為最近我最大的期盼。

如果我當時接受了舊舊公司上司的挽留,就不會年初轉工了;如果不是轉工了,就不會幾個月後,決定裸辭了;如果不是裸辭了,就不會經常在閒日的午間或晚間時段,在泳池狠操自由式了......一個人在游泳的時候,難免會想很多事。

福禍難料。世事也許就是如此。

2 comments:

Peter said...

實不相瞞,小弟也是coffee of the day揮手區中堅份子

Anonymous said...

peter:

志同道合耳。真係覺得三、四十蚊一杯咖啡太昂貴了。

dian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