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01, 2012

邯鄲學步

繼續自學自由式。財政上和時間上沒有餘裕找教練習泳了。幸而,近日家母的另一個教練朋友,有一天夾到一個空檔,讓教練看看我的泳姿,以家母的說法是:「私人醒你兩句」。

當初期望有教練建議我如何改善泳式之後,游自由式會像當年蛙式那樣,之後一切順利。可惜不如預期。跟蛙式不同的是:原來我連自由式的泳姿都超錯!最重要的是手臂跟本沒有正確地轉肩膀!腳呢,我以為已經用了大腿的力量,可是教練卻看到我是以腰和小腿為主。

怪不得游得又吃力、又難前進。

當年游蛙泳經教練指導後可以突飛猛進,「通了」,因為當時只是呼吸和手腳的不協調。姿勢本身是可以的。

於是跟據教練的建議練習自由式。可是新泳姿未能掌握;而且一猶豫起來,動輒就連舊有的方法都做不來,連腳都不曉得踢水了,只會在水中停頓。簡單而言,邯鄲學步呢。

好像完全不能游自由式呢。想用回原來的姿勢,又做不回了。而且,為甚麼要用錯誤的方法繼續游下去呢?

惟有由右手開始練習,再練左手。那次指導之後,因為颱風等關係,只是再游過三次水。今晚一待雷暴警告取消,立即衝落樓下的泳池練習。今晚好像比較游到了水了,而且游得不吃力,希望我可以不負教練的指導和家母的精心安排,快快學會。

No comments: